工程学院学科概况

时间:2016-02-29作者:文章来源:工程学院浏览:3387

  学院以农业工程学科为龙头学科,针对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需求,利用黑龙江垦区大规模农业生产所独有的高度机械化资源优势,以“依托大农业、研发大设备、集成大技术、支撑大产业、服务大垦区”为宗旨,重点研究寒地黑土条件下的现代化大农业发展中的农业工程关键技术,形成了集现代化大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人才培养及服务垦区经济发展为一体的特色学科,已经成为黑龙江发展现代化农业不可或缺的人才和技术支撑。经过63年的积淀,在学科学术队伍、科研能力与水平、试验研究条件、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和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寒区大规模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大规模现代化农业数字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大规模旱作植物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研究四个具有优势与特色的研究方向。
  学院设有农业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业工程和机械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专业型硕士点。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业电气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工业设计和飞行技术6个本科专业。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农业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黑龙江优质米生产全程产业化技术学科群”为省级重点学科群,学院实践教学与科研设施齐全,学院设有1个实验中心、1个工程训练中心,其中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实验室为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13462m2,拥有喷雾机械综合实验台、精密排种器试验台、施肥试验台、高速摄像机等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近1000多台套,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

  学院拥有黑龙江省农机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水稻生态育秧装置及全程机械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马铃薯机械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保护性耕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农业装备与产业信息管理创新平台,农业农村部大豆生产机械化试验室。形成了精准农业技术与装备、植质钵育栽培技术与装备、播种与收获技术与装备、保护性耕作技术与装备、农产品干燥技术与装备、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与装备、农业传感与检测技术、耕播施智能装备、材料成型技术、机构创新设计、生物质技术与装备12个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