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有关规定(试行)

时间:2020-05-30作者:文章来源:工程学院浏览:1077

 

 

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保证论文进度和质量的重要前提。通过开题可以使研究生做到选题准确、合理、恰当,明确论文要达到的水平以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为使科研及论文撰写工作顺利进行,使本专业的有关人员了解研究生的选题情况,以便创造必要的条件,更好地协助导师完成论文指导工作;使研究生之间、导师之间以及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相互交流情况,互相促进,制定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有关事项规定。

一、开题对象及时间

在科研工作开始前,所有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所选定的研究方向和范围进行开题。

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一般应在第二学期完成,最晚不迟于第五学期,期间内有2次开题机会,2次开题不通过者或逾期未开题者终止培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一般在第三学期完成。

二、开题报告内容要求

    1. 理论依据

    着重阐述本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对代表性文献观点的评述;课题在理论和实际应用方面的价值,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必要性,论文研究内容必须有清晰明确的理论依据和立项依据。

2. 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明确自己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内容宜将课题分成几个阶段,将每个阶段做的研究工作梳理出来,分条列出,做到条理清晰、简明扼要。其中学术型要求研究内容必须有明确、充分的理论基础,指导试验研究内容。

3. 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

课题研究拟采用的方法、手段和技术路线,应对试验方法、实验装置、试验方案、数据的采集、数据处理、预期的结果等方面进行全面详细的介绍。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采取解决的方法和措施。路线必须是“技术”研究路线,不是课题开展程序。

4. 创新性

描述在理论创新、应用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结构创新等方面的创新点。要用技术语言对技术创新性进行描述,要有数据分析、对比,要有新旧技术、结构或者工艺对比。

5. 对论文研究工作周期、所需设备条件、图书资料以及论文的工作量情况等的估计。

6. 可行性分析

应包括两部分:1研究基础,2研究条件(可包含理论、模拟、试验条件)。

7. 经费的预算和估计。如不足,说明解决途径及落实情况。

8. 字数要求

博士开题报告不少于5万字,学术型硕士开题报告不少于2万字,专业型硕士开题报告不少于1.5万字,非全日制硕士开题报告不少于1万字。

9. 着装要求:开题汇报时学生必须着正装。(穿西服、白衬衫,打领带)

三、学位论文的选题原则

总体要求

选题原则应贯彻国家教委《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工作的通知》[(86)教研字030号]规定的有关论文选题的要求。各学科在审查研究生开题报告时,要重点考虑科研课题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科技方针、政策和科技发展方向;是否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既要考虑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又要考虑主攻方向及研究范围是否明确;研究内容及采用技术手段是否先进;课题实施的技术条件、物质条件,是否具有可行性;研究内容、学术性、工作量等是否达到相应学位的要求;研究时间保证等方面的问题。

1. 学术型学位研究生

论文选题应接触学科前沿,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具备文献检索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强,理解本领域国内外学术动态;实验设计正确、周密,有创新或导入新手段、新方法组织实验和试验实施。

2. 专业型学位研究生

选题针对农业推广或农业技术、农业管理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很好地掌握所要研究问题的现状,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可以解决所研究的问题,能够创造较大的经济、社会或生态效益,或具有相当的潜在应用价值。

四、组织开题

1.预开题

预开题由导师自行组织,并将预预答辩时间提前3天上报学院,学院将派人监督检查预答辩情况。开题考核小组由不少于3名专家组成,并提出修改和充实论文的意见。确定后,导师于预答辩结束后填写预答辩记录、专家签字。

2.开题

开题由学院统一领导。各学科带头人主持、组织本学科的开题。研究生开题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专家和秘书组成,学科带头人任组长。本学科全体教师、研究生参加,并可邀请相关学科的有关教师参加,提出修改和充实论文的意见。

五、开题程序

1. 发布开题通知

按照学校研究生处的安排,学院会在学院网站和其他通讯平台发布开题通知,并上传相关材料,告知研究生开题时间及应当上交的材料。

2. 预开题

各研究生导师在接到开题通知的具体时间安排后,按照规定时间,积极认真组织预开题,并上报学院开题时间,学院安排专人监督检查。在预开题完成后1周内,上交预开题相关材料(预开题答辩记录、修改前、后的开题报告书及ppt)至研究生秘书,开题格式参照模板,逾期缺少材料者格式不正确者不允许参加本次开题,经学院审核合格后,进入开题程序。

3. 开题

各学科上交开题时间、开题评委组成情况表,开题顺序安排,评委打分表上交学院,按时进行开题报告。

六、开题论证结果

1. 开题报告的论证结果为通过或不通过,通过者可参加中期考核,开始硕士学位论文工作;评议不通过的研究生必须在一个月内修改后并重新开题,若仍未通过者,由学院负责向学校提出报告,取消学籍,终止培养。

2. 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允许随意改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改题者,须事先递交书面申请报告,经导师、培养单位同意并报研究生处备案后,重做文献综述并重新开题。

3. 不能按期进行开题报告者及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应提前提交延期或重新开题申请,经导师、学院审核、研究生处批准后方能延期进行或重新开题,参加下一批次开题报告,并相应地推迟中期考核和毕业答辩时间。

七、开题后提交和存档材料

研究生应填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式四份),由研究生、导师、学院和研究生处各保留一份。

 

 

 

附件1

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开题记录表

预开题人姓名

 

领域名称

 

导师姓名、职务

 

预开题日期

    

开题题目

 

预开题意见

 

 

 

 

 

 

 

 

 

 

 

 

 

 

 

 

 

 

 

 

 

 

预开题专家

姓名、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