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简史精选(一)

时间:2021-04-05作者:文章来源:工程学院浏览:70

1.鸦片战争

1840 年,西方头号资本主义强国英国发动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中国社会的发展脱开原有的轨道,发生了两个根本性的变化:一是独立的中国逐步变成了半殖民地的中国;二是封建的中国逐步变成了半封建的中国。

2. 《中英南京条约》

1842 年,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中英南京条约》,中国从此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3. 《共产党宣言》

1848 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由马克思和恩格斯执笔写成。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4. 太平天国运动

1851 年,洪秀全领导号召农民在金田宣布起义,建号“ 太平天国” 。1853 年春,太平军占领南京,把南京改名为天京,定为都城,正式建立农民政权。1856 年,太平军摧毁江南大营,解除了天京之围。太平天国在军事上达到了全盛时期。1864 年夏,洪秀全病逝。不久,天京沦陷,太平天国运动失败。

5. 第二次鸦片战争

1856 年, 英国提出修改《中英南京条约》,但遭清政府的拒绝。英国借此挑起了第二次鸦片战争,这次英法联军出兵侵略中国,美俄是帮凶。虽然第二次鸦片战争与鸦片无关,但其实质与鸦片战争一样,因此叫第二次鸦片战争。

6. 《北京条约》

1860 年,英法联军再度攻占天津,一路烧杀抢劫, 咸丰帝逃往承德避暑山庄,让他的弟弟恭亲王弈欣担任议和大臣,留守北京。接着英法联军洗劫并焚毁了北京西郊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占领了北京。并强迫清政府签定《北京条约》。

7. 《中法新约》

1883—1885 年,中法战争,签定《中法新约》,标志着中国西南的门户被打开了。

8. 《马关条约》

1894 年,甲午中日战争中,中国失败。1895 年,《马关条约》的签订,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化。

 

9. 《辛丑条约》

 

1900 年,帝国主义国家为了镇压义和团起义,维护在中国的利益,发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1901 年,《辛丑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形成。

10. 辛亥革命

1911 年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结束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