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简史精选(三)

时间:2021-04-19作者:文章来源:工程学院浏览:109

21. 省港大罢工

 

1925 年6 月19 日,为了支援上海人民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广州和香港爆发了规模宏大的省港大罢工。此次罢工由共产党人邓中夏及苏兆征领导,历时1 年零4 个月,是世界工运史上时间最长的大罢工之一。省港大罢工,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沉重地打击了英帝国主义,对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和准备北伐战争发挥了积极作用。

 

22.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发表

 

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以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辨明了中国革命的敌人和朋友,从而集中了当时党内的正确主张,初步提出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为党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它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萌芽。

 

23. 中山舰事件

 

也称“ 三二O 事件” 。1926 年3 月20 日,蒋介石调动军队宣布戒严,断绝广州内外交通;逮捕李之龙,扣留中山舰及其他舰只;包围省港罢工委员会,收缴其卫队枪械;包围广州东山的苏联顾问所;驱逐了黄埔军校及国民革命军中以周恩来为首的共产党员。中山舰事件是蒋介石蓄意打击和排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事件,成为国共关系发展中的一个转折点。

 

24. 北伐战争

 

北伐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 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 的口号下进行的。在北伐进军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在军队、政治工作以及发动工农群众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北伐战争结束后,中国实现了形式上的统一。

 

25.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发表

 

1927 年3 月5 日,毛泽东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此文是为了答复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而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农民革命斗争的纲领性文献,这些关于农村调查的具体实践、问题选择与行动倡导,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为农民运动调查奠定了基础,为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农村大革命运动的继续发展。

 

26.“ 四一二” 反革命政变

 

1927 年4 月12 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右派在上海发动反对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的武装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及革命群众,宣告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失败,导致国民革命被迫中途夭折,成为国共十年内战的开端。

 

27. 中共五大

 

1927 年4 月27 日至5 月9 日在武汉进行。大会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土地问题议决案》等,接受共产国际执委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案,纠正陈独秀的机会主义错误,并决定党的重大方针政策。

 

28. 马日事变

 

1927 年5 月21 日晚,驻守长沙的武汉国民政府辖军,国民党反动军官许克祥率叛军捣毁了湖南总工会、农民协会、农民讲习所等中共控制的组织革命机关、团体,解除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军武装,释放所有在押的土豪劣绅。共产党员、中国国民党左派及工农群众百余人被杀害。事变后,许克祥与中国国民党右派组织了 中国国民党湖南省救党委员会 ,继续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因21 日的电报代日韵目是 马 字,故称这次事变为 马日事变 。马日事变是湖南的大革命由高潮走向低潮的转折点。

 

29.“ 七一五” 反革命政变

 

在中华民国政府进行北伐时,原先采取 联俄容共 的方针,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但在北伐期间,国民政府内部就容纳共产党与否的问题,于1927 年分成南京及武汉两政府。武汉方面最初仍主张容共,其后与共产党发生摩擦,再加上冯玉祥等军事实力派人士的表态要求分共,汪精卫于7 月15 日当日,在武汉召集会议,宣布停止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至此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结束。

 

30. 土地革命战争

 

即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人民为反对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废除封建土地制度,建立工农民主政权而进行的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阶段。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步地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转入农村,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