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致富的“及时雨”

时间:2022-04-27作者:文章来源:工程学院(航空学院)浏览:228

职工致富的“及时雨”

——记省科技特派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博士宋江

  编者按:他们,是乡亲们眼中的“土专家”,村里需要啥就研究啥,教学课堂就在田间地头;他们,是能让林区职工致富的“科技明星”,培训、指导、选种、施肥,学问一个都不少……他们,就是“让科技成果长在泥土里”的科技特派员。

2020年2月,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把科技特派员工作做为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林区三问”,促进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从省林科院伊春分院、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两家科研单位选派33名市级科技特派员,同时,指导县(市)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实现了全市33个乡镇市县两级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科技特派员秉持初衷、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矢志不渝地践行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庄重誓言,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和乡村振兴的先遣队,在我市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作出突出贡献。

  他们,就像种子一般,在大地上生根发芽,让“创新之花”开遍千里兴安。

  本报从今天起刊发他们的事迹,以飨读者。

  微风徐徐宜人爽,水鸣潺潺人倍忙。7月的丰林县天高气爽,正是采收平贝的好时节。清水河畔的田间地头格外热闹,种植户们久盼的三段式平贝采收机终于来了。

  作为省科技特派员的宋江是土生土长的伊春人,从小就干过起收平贝的活儿,虽然当了大学教师,但是他一直有个梦想——制造出一台平贝母采收机。他经过刻苦钻研,大胆实践,耗时11年终于制作出第三代平贝采收机,解决了土地湿度大易堵塞筛孔、大土块难分离和输送带“跑偏”三个难题,一台机器等于干了原来三十个人的活。

  2019年,宋江团队与伊春北药祥锋植物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研制平贝母联合采收机项目,项目得到了市科技局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立项支持。当年7月在清水河平贝基地进行机械作业试验,试验基本实现了机械清理表层覆土、松土、机械筛选作业,为快速发展平贝生产机械化提供坚实基础。

  2021年7月,宋江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发的平贝母畦面覆土机样机成功问世,向平贝产业全程机械化又迈进了一步。伴随着职工们的高涨热情,三段式平贝采收机进行全面综合试验验收,先后进行清理表层覆土、松土、筛分、覆土作业试验,作业效率提升至每小时5——7亩地,收获平贝的破损率直降为不到5%。畦面覆土机作业效果更是人工作业的10倍之余,每亩地的采收成本可降低1000元。平贝种植户孔国军说:“让科学技术转换成劳动力,降成本增收益,一直是我们的期盼,宋教授研制的机器真是咱职工致富的‘及时雨’。”

  “解放传统人工劳动,提高农户经济效益,促进产业良性发展,是我们‘科特派’的义务和责任。”宋江说,“发展平贝生产机械化,保障丰林县平贝特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推动龙江中药蓬勃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更是我们不懈追求的长远目标。”

  几年来,宋江带领团队开发了联合式、分段式平贝母收获机,规范了机械化收获农艺标准,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专著1部,论文30余篇,省农垦总局科技一等奖1项,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承担本科教学课程3门,指导研究生9人。


来源:伊春日报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