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校企合作研发的水稻硬盘全自动起盘机在垦区水稻插秧生产一线推广应用

时间:2022-05-24作者:戴守玉文章来源:工程学院(航空学院)浏览:314

5月21日正值二十四节气小满,俗话说“立夏小满正栽秧”,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也是万物生长的时节。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等七个农场部分水稻种植户经过推广使用我院校企合作研发的水稻硬盘全自动起盘机,纷纷抓住最佳时节播种插秧,水稻插秧工作已经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相比之下,较其他水稻种植户至少提前5天完成插秧生产环节。同时,这也标志着该研发设备在垦区水稻插秧生产一线推广应用全线告捷所有在水稻育秧大棚内推广应用的机械全面转入设备维护管理和升级改造阶段

 

研发人员与水稻种植户安装调试水稻硬盘全自动起盘机

水稻硬盘全自动起盘机在水稻育秧大棚内工作时,可同时进行五行秧苗的起盘作业,符合标准育秧大棚内的秧盘排列方式,既能实现大幅宽、高效率、全自动的工作模式,又能实现棚内秧苗与苗床分离、秧盘装筐过程的机械化,解决了人工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用工成本高等问题,同时保证了作业之后苗床的平整性,减少后续棚室管理的工作量。

水稻硬盘全自动起盘机在水稻育秧大棚内工作场面

据我校水稻棚内生产机械科技服务团队带头人、工程学院院长衣淑娟教授介绍,通过此次推广应用,真正实现了通过机械化手段,解决棚内水稻移栽时人工起盘效率低、用工量大、人工成本昂贵、人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文/戴守玉 图由七星农场科技信息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