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案例】教工第五党支部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工作案例

时间:2022-06-13作者:学院党委文章来源:工程学院(航空学院)浏览:1369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做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工程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学党史,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将服务教学、服务科研工作与教师自我提高,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支部凝聚力,做到支部有活动、党员有行动、工作有创新、结果有成效,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能力。支部重视党史理论学习,扎实做好三会一课,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工作实际、思想实际,确保每个党员教工受到教育,有所收获。利用支部微信和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及时推送进行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每月相对固定,每个月15日前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支部注重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落实党员身边无事故和党员志愿活动等举措,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实验、教学和科研中的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注重团队意识培养,不断激发教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而营造出团结协作、蓬勃向上、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

2.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本职工作。本支部的特点是多数教职员工是实验教师,服务教学、服务科研、实验室日常管理与维护等相关工作是本支部教工的重点业务。党员教师积极献计献策,注重把党建工作与校内实习、实训和实验工作相联系,比如:穆长顺和李衣菲等党员教师带头保质保量完成交通系和农机系的汽车和拖拉机驾驶及拆装实习。同时,将提升工业设计系、实验中心、金工培训中心的组织凝聚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凝聚专任教师党员和实验教师党员,如张义峰和历锐等党员教师探讨工业设计课程实验方法改进,使教师的理论教学同实践教学相互补充,推进实验中心工作。本支部19名党员均担任过班主任。

3.树牢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服务学生、服务学院、服务社会。支部党员除积极完成教学与实验服务工作外,还注重开展社会服务,庄卫东和郭占斌等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完成大同区社会服务工作;张贵宏和田永久等党员教师多年来积极服务学院和学校科研工作。通过每名党员落实身边小事,打造实验、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并举的工作格局。

三、主要成效

通过系列活动,教工第五党支部营造了团结协作、蓬勃向上、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了团结合作能力;通过树典型、学先进,推动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1.教师业务能力显著提升。近两年,教工第五党支部党员教师在业务能力上取得了一定进步。陈继国主讲的《液压与气压传动》获批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并获首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龙江赛区)中级组二等奖、教学学术创新奖以及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李衣菲参与的寒地黑土马铃薯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集成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五党支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参与实验室搬家、清扫实验场地和会议室、清雪活动等,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学生综合素质明显增强。支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党员教师郭占斌、张义峰、王黎明、赵爱丽、张颖、丁成富、历锐和秦海彬等,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彩格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黑龙江省一等奖3项,其中2项代表黑龙江赛区角逐全国工业设计总决赛并获优秀奖;黑龙江省二等奖11项、三等奖12项。陈浩等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3D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2项。通过以赛促学和以赛促教,实现教与学共同进步。

四、启示

1.坚持做有温度、有深度的服务工作。坚持教学、实验、科研和社会四项服务并举,努力提升本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支部文化,增强对党员的政治引领,助推学院育人工作稳步向前,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坚持做有情怀、有担当的育人工作。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服务型党组织更要有责任担当。热爱自己的学生、事业、学校和国家,实现党建工作和教学实验中心任务有机融合和良好互动,使基层党组织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