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身边的榜样】“师德先优”系列报道------工程学院工程基础部

时间:2022-10-21作者:戴守玉文章来源:工程学院(航空学院)浏览:165

     编者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学校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师德建设工作,引导培育教师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学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特别推出“师德先优”系列报道,带大家共同走近学校评选出的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先进个人的先优事迹。

  工程学院工程基础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实施“党建引领骨干带动、教研联动、团队传承”,教育引导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锤炼育人本领,甘当学生“摆渡人”,将师德建设融入教学科研及服务工作中,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

党建引领 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工程基础部现有教工15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博士学历8人,党员11人。工程基础部充分发挥所在教工第四党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工作室的作用,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一是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引导党员教师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二是开展党支部和党员承诺践诺,发挥好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示范带动作用,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做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三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定期组织开展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专题学习研讨、案例学习从教30年经历和师德感悟等活动,倡导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2022年,工程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获批校级基层党建示范点近年来工程基础部刘天祥、陶桂香、王福成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张波荣获大庆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骨干带动 强化示范引领

  工程基础部注重老教师和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多渠道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时时处处体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责任,甘为人梯、不怕奉献的使命。工程基础部共承担着全校7个学院制图和力学相关课程的8门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和实训工作任务,人均教学工作量500学时/年以上,授课学生超过3600人,批阅作业每周120/人,全体教师克服了家远、孩子小、平均年龄大、课时多的困难,圆满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并在教学能力和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典型。张钧惠获第六届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张波获校级讲课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徐国林获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比赛一等奖。近年来,李爱萍、黄燕、乔春蓉、毛欣都等多名教师先后获得过校级“优质课教师”和“优秀教师”等称号。同时,基础部教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刘天祥曾挂职林甸县林甸镇副镇长、作为黑龙江省“三区人才”服务于克东县克东镇城东村;陶桂香作为黑龙江省“三区人才”服务于依安县、作为大庆市科技特派员服务于肇源县大兴乡,用专业实力助力农业发展。

教研联动 激发动力热情

  工程基础部传承北大荒红色基因,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的新时代教师队伍,积极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去。教师先后主持参加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主持参与大庆指导课题6项,主持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3项,主持参与农业农村部课题6项,参与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2项、厅局级二等奖2项、大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其中“水稻植质钵育栽植技术” 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水稻植质钵育机械化栽培技术” 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寒地玉米秸秆资源化利用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以泡沫混凝土为填充箱体的预应力现浇空心楼板受力分析研究”获大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泡沫混凝土为填充箱体的现浇空心楼板受力分析研究”获大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4篇,出版专著3部,获批发明专利10余项。

团队传承 播撒爱与希望

  工程基础部是一个团结、友爱、和谐、向上的大家庭,教师积极担任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工作,主动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在第二课堂、科学实验田和赛场上都留下了基础部教师的身影,为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为学生展现了努力拼搏、乐观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春天辛勤播种,秋天必定硕果累累。每年考研成绩出来后,学生兴高采烈地向老师发来一张张喜报和一段段感谢信息的时候,是对力学老师们每年都利用休息时间不厌其烦、无偿地给考研学生进行力学科目辅导的最好的报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程基础部教师在授课之余积极组织学生成立“师生共学共同体”开展制图培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画图技巧,为学生解疑释惑,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张钧惠等教师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周培源全国力学竞赛”省级二等奖、三等奖成绩。黄燕等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省“龙江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体二等奖个人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是工程基础部全体教师共同的职业理想和精神追求,也将指引、激励着教师铸就梦想、砥砺奋进。

(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程学院工程基础部联合供稿)

------------------------------------------------------------------------

编  辑/戴守玉

 校  对/孙海宁

审  核/宋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