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简史精选(四)

时间:2021-04-26作者:文章来源:工程学院浏览:47

31. 南昌起义

 

1927 年8 月1 日,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及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领党掌握或影响下的北伐军2 万多人在南昌举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32. 八七会议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 年8 月7 日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会议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消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

 

33.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的著名论断是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会议上提出。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34. 秋收起义

 

1927 年9 月9 日,毛泽东、卢德铭等在湘赣边界领导工农革命军举行武装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毛泽东在秋收起义中及时作出从进攻大城市转向农村进军的决定,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为后来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

 

35. 三湾改编

 

1927年9 月29 日至10 月3 日,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 三湾改编 。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

 

36.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7 年10 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到达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创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37. 广州起义

 

1927 年12 月11 日,张太雷和叶挺、叶剑英等在广州领导工人、农民和革命士兵举行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起义,经三天浴血奋战,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败。这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38. 井冈山会师

 

1928 年4 月28 日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和南昌起义部分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会师后,两军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壮大了井冈山的革命武装力量,对巩固扩大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推动全国革命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同年12 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主力来到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师。

 

39. 中共六大

 

1928 年6 月18 日至7 月11 日在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 银色别墅” 秘密召开。党的六大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和历史条件下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认真地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

 

40. 古田会议

 

1929 年12 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会议初步解决在党员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入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以及在农村进行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