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科技助力 服务春耕】我校大豆智能化管理与精准作业团队在尖山农场开展大豆播种前期准备及墒情监测工作

时间:2022-04-29作者:戴守玉文章来源:工程学院(航空学院)浏览:150

4月中旬以来,我院张伟教授带领学校大豆智能化管理与精准作业团队克服疫情对垦区农业生产春耕备耕的不利影响。在坚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紧抓垦区大豆生产一线春耕备耕窗口期,在九三分公司尖山农场开展大豆播种前期准备及墒情监测工作。此次监测主要就是为进一步做好春播期间防汛、防灾、预警、减灾科技服务工作,实现对大豆播期精准预测,提高大豆出苗率与出苗整齐度。

 

科研团队成员在大豆田间搬运设备并安装

监测中,张伟教授为保证所有采集装置数据可以稳定传输汇聚及具有科学代表性,亲自对地块各区域地势高低情况进行实地勘察,合理规划采集系统布点位置。结合实地勘察情况,科学分析,合理布局,对既有代表性又具有普遍性的尖山农场北14号地块进行了土壤信息采集设备安装。安装完成后,科研团队成员逐一对各采集系统开展设备检查与信号调试工作,经过检查,各采样点设备安置稳定,实时监测的土壤墒情、解冻变化情况等监测数据可以24小时实现全天候实时稳定传输,达到了利用大豆智能化管理平台对获取的数据进行实时判断,为实时分析是否满足播种要求、机车是否可以下地作业以及播种等作业条件提供参考建议,真正做到为大豆备耕生产、田间春播作业等提供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撑。

 

科研团队成员安装并调试接收数据设备

(图/文 马永财 戴守玉)